close

昨天,在報紙上看到有人發起「兩廳院還我錢」,主張兩廳院旗艦大戲《茶花女》難看的議題,恰巧,首演的當日我也參與其中。

在去年12月就早早買好由兩廳院製作、日本導演鈴木忠志執導的《茶花女》,為什麼會有興趣購票呢?第一是對這種兩廳院年度大戲的一份相信,再怎麼閃失也不至於「難看」。二是,它的行銷廣告做的挺不錯,文案內容鏗鏘有力,似乎不共襄盛舉,有點對不起自己期許擁有一個2011的「藝術年」。

記得首演當日,似乎有大官員大駕光臨,國家戲劇院周圍警力充沛、戒備森嚴,90分鐘的節目,不方便有中場休息。對我而言,對這齣戲的深刻印象有類似百老匯演繹方式「跟往事乾杯」的全體演員合唱,再其次是舞台男女主角固定場景的舞台設計,表演主軸在男女主角的對話及歌唱,這使我想起曾在法國巴黎歌劇院看過一場全齣劇只有男女主角的對話演出,當時,覺得冷場。

《茶花女》演出結束後,老實說,我以為藝術無限,青菜蘿蔔每個人各有喜好,我可能無法體會這齣戲的精髓深意,只有小小慶幸自己不是買高票價的位置,這樣價值的付出與獲得有還好的感覺。意想不到的是,這齣戲有《茶花女》難看?嗆兩廳院退錢 表藝界吵翻的演出效應。

如果問我的意見,我同意以後若是主打『流行音樂新歌劇』是應該挑選有足夠演唱經驗及資格的一時之選,能唱能演的演員擔綱,至於,批評到海外跨刀的導演鈴木忠志先生的編導,確實是過於失禮,畢竟,藝術的領域專長沒有好與不好,一齣戲的主觀編導展現,若能獲得共鳴,有幸,反之,只不過是一次曲高和寡的經驗而已。

對了,當年在法國巴黎歌劇院欣賞的那齣戲,就是以日本為時代背景,一對男女穿著和服演出無法順利相愛的故事。現在想來,它也是一種強調演員腰臀以下的下半身力道展現,要同時兼顧演技和唱演歌的表演方式,所以啊,頂多可說《茶花女》的行銷文案寫的太好言過其實,或許可以找找消保會,檢舉「廣告不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蘭西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